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 心愿的相应 】♡









我有心願,為度眾生。 

我的心願,祇是一份平靜的安足。



僧人,是平靜地收拾繁華,歸向沈歛素寂。 

「天地一比丘」,在自然的環境中,不分你我,

心願已相應,與天相應,與地相應,與湖相應,與山相應……。

我與日月共迴轉,我聽聞天地的呼吸,

我的心光進入湖中,我的足跡踏遍了山林,

當一切相應時,祇有安恰與清明。

自然,不是紛華;自然,也不是叱吒;

自然,更不是壯遊;自然,亦非躊躇。

而祇是真淳的清清淡淡,寧靜的從容。

我相應自然,就是心願的相應。 

這是: 

心光澄凝如大圓之藍月。 

滿心清燦啊! 

我想起了自然的大瑜伽士「密勒日巴」,

他有一首「滿足志願」的歌,其歌如下: 

啟請主尊上師, 

加持乞者能長住山林! 

我快樂,親眷不知道, 

我愁苦,仇人看不清。 

若能死在此山中, 

瑜伽者的志願就完成。 

我老了,伴侶她不曉, 

我病了,妹子她不聞, 

若能死在此山中, 

瑜伽者的志願就完成。 

死去了,沒有人知覺, 

屍腐爛,也見不到吃它的鷹。 

若能死在此山中, 

瑜伽者的志願就完成。 

腐肉為蠅蚋吮吸, 

枯骨為蟲子所吞, 

若能死在此山中, 

瑜伽者的志願就完成。 

我的門前無人跡, 

我的穴內無血痕, 

若能死在此山中, 

瑜伽者的志願就完成。 

屍旁無人來祭奠, 

臨終無人放悲聲, 

若能死在此山中, 

瑜伽者的志願就完成。 

我去何處無人問, 

到這裡亦非歸程, 

若能死在此山中, 

瑜伽者的志願就完成。 

願在這曠野岩窖中, 

乞人我能壽終正寢! 

我願以此去利益有情, 

能如此我的志願就完成。 

「密勒日巴」的這首歌,正是自然而死的「滿足心願」,

反映一個清淨的瑜伽士,別無所求的死的心願,走向唯一的歸宿時的坦然。 

其實,「天地一比丘」早已相應山湖,

早已相應自然,人間窮通早已冷卻,祇有歸向來處……。 

瑜伽者的心願早就完成了。 

滿天的月色之中。 

祇有一位清淨的行者,從從容容的品味這大自然,

融身在大自然中。



【 蓮生活佛盧勝彦第72文集 】-【 天地一比丘 】

【 心愿的相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