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 停留为前进 】♡








人生原本是一個點,到另一個點。

 這當中,時光是永不駐足的。

而駐足就是「停留」。

我們人類,可以在一個環境中,停了一段時光,

然後再搬遷,再流浪,再到另一個環境,成了山水的過客。

我的人生奔波,已在西雅圖的湖濱,五年多了。

我想,再過了一年多,我會離開這兒,

在一程山興一程水之中,漂泊前進。

我像永遠不歸的遊子。

寂寞的漂泊者。

天地悠悠的影子。

遠遠孤行的比丘。

我的停留,為的是「前進」。

在「閃米密西湖」的湖濱,有春水,有夏風,有秋涼,有冬寒。

很快的,會到來最後的別離,分時,祇要我收拾行囊,

我一抬腳,就是另一個漂泊的起點,

而這起點,也是人生的「停留」。

比丘,原是出家的,原是沒有家的,原是處處為家的。

比丘的心,如同遊子的心懷吧!

我原是要回故鄉土地的,濃濃的故鄉土地在呼喚著我,

好多年沒有回去了,不是嗎?不知有多少弟子為我這個人牽掛。

偶而,真實的,在思念深深之時,也會想起那片大地。

要預告歸期嗎?

我心猶疑?

我還是悄悄的回去吧一因為我總是害怕見到親人,

見到知友,會溶化我這個「有情」,

翹首天際,我還是偷偷的在故鄉土地上當一名孤獨的過客,

永不停留,一瞬間的逸去。

如此,如此,才能讓我的心,永不「停留」。

住「西雅圖」,有人以為,我可能曾永遠的居留下來了,

因為這裡的一切,已初具形勢,這裡已建立了弘法的中心,

而很多人也祇執著眼前所見的一部份,就忘情的彼此爭奪。

啊!哈哈!

這裡是「處處得意」?

這裡是「夢幻破滅」?

其實,人生的價值與目的,並不在于有形的建設,

而是無形的播種,我祇是一位撒種子的人。

我對這裡,毫不動心。我的所作所為,全是無心。

我祇有為了理想,祇有自責及反省。

在這裡,我並不孤高,不是殲滅他人,一切也並不掩飾,

我建立它,然後,就離開它。

我的離去,是避免自己做出別人所厭惡的事,

我的離去,是一種決斷,因為我是「天地一比丘」。

我這流浪的「天地一此丘」啊!怎會駐足?怎會永遠停留?

在浩渺的人世間,我的建設也是小小的一點,

早已忘卻人生的追逐,早已忘卻名份,早已忘卻金錢富貴。

將來,我行蹤也無。

天光雲影中。

無爭而飛翔的。

就是「天地一此丘」。

寫一首「永不駐足」的詩:

僧行在荒漠。

撒水播佛種。

心懷如天闊。

舟行一帆過。

無處可駐足。

殘夜永相延。

無住亦無達。

停留為向前。



【 蓮生活佛盧勝彦第72文集 】-【 天地一比丘 】

【 停留为前进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