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 不要闲聊天 】♡









我住日本寺院時,經行繞寺,

走在碎石子路上,沙沙而行,口中喃喃唸佛持咒。 

看見前面有日本僧人行來,

他向我一躬身,算是打一個招呼,

我也向他一躬身,他低頭行他自己的路,

我低頭行自己的路,很少閒聊天。 

我說過,閒聊天不好,為何不好?

因為出口就是「是非」,人間到處有「是非」,

就是口舌害的。打開報紙,報紙全是是非,

打開雜誌,全是八卦是非,

打開電視,也是是非,閒聊天,聊的全是人的是非。 

當年的沈之岳說:「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 

釋迦牟尼佛的佛制戒律,層次類別如下: 

比丘可舉七眾過。 

比丘尼餘比丘外,可舉六眾過。 

出家眾可舉在家眾之過。 

在家眾不得舉出家眾之過。 

這是釋迦牟尼佛制定的,是僧團的規矩,

然而,現代人早已忘失了佛制的規矩,

要舉過也有一定的程序,

這裡面也有「開」、「遮」、「持」、「犯」。 

想要振興佛陀時代的僧團制度,

在今日已很困難,如今是一盤散沙一般,

佛教尊嚴已墮落,誰還管得著在家眾的口舌,

一聽有醜聞,不管真假,

把出家人鬥臭、鬥垮、鬥爛。 

如此,大家就愈樂。 



我期盼闲聊天的聖弟子,

不要閒聊天,閒聊天是非多,

不如經行,念佛持咒,多念佛,少聊天,

避免犯下無意中的口業。



【 蓮生活佛盧勝彦第175文集 】-【 天涯一游僧 】

【 不要闲聊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