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 星期日

♡【 心中的故乡 】♡








坦白說,我出生於嘉義後湖,

當年牛稠溪是荒郊野外,但現在人煙稠密,

我已找不到出生地。

坦白說,我成長的地方在高雄新興區,

當我回去找,舊宿舍已經剷平,

為之悚然,整條街,連斷痕都沒有。

我從國外回來,驚悸在心,我成長的家,還有沒有?

坦白說,我讀大學的地方在台中,我找到了,

但,大學合併成「中正理工學院」。

在台中,我住了幾個地方,

但,來年的蝴蝶怎能找到去年的花?

我本來很絕望,何處是我的故鄉?

現在我住在美國的西雅圖,

西雅圖有山有水,四季分明,

每到秋時,楓葉深紅。

幾乎整條街,整座山,整個湖畔,

秋來楓葉紅似火,這熊熊大火,燃燒了我的心。

有人告訴我:

「你的故鄉是台灣。」

「不錯。」我說:「我確實有台灣情結。」

在過去,在現在,不管是合灣的政治如何,

不管是台灣的內政結構如何,

不管是台灣的宗教山頭如何,不

管是如何如何。

我還是想念台灣。

那綿延的夜市。

那古廟。

那大街小巷熟悉的人。

還有台灣那粗鄙而有情的語言。

我深深懷念。

然而,我離開了故鄉,這已是鐵打的事實。

至今,想想從前,我仍覺得恍惚,

仍覺是夢,仍覺可疑,

也許是相處日久,才想換一換環境吧!

目前在西雅圖,我有三個家,我很滿足,

工作在「真佛密苑」,睡覺在「幽靈湖」,可以說休假吧!

休假在「彩虹山莊」,我現在的三個家,觸目及處,

都比西方人優秀,他們西方人是很羨慕我這個東方人。

但是,這一陣子,我發現,我羨慕他們。

在他們的眼中,西雅圖的瑞妮亞雪山是他們的山,

閃米密西湖是他們的湖,

西雅圖的冷雨是他們的雨,

西雅圖的清涼空氣是他們的空氣,

他們是千層萬疊合成一起的。

我一直在想-

為什麼東方人要移民西方?

為什麼西方人不移民東方?

很多很多移民西方的人,

他的語言練習的再好,

也任你改了西方人的名字,

任你上西方人的教堂,

過他們的節日,與西方人為友,…。

但是,他們吃不慣用刀用叉。

仍然喜歡筷子及白米飯。

縱然這樣,這些人也有很久沒有回故鄉的。

有些人是根本沒有家了,根本沒有故鄉了,

也根本沒祖國了,親戚朋友也是輾轉四方了,

有的在法國,有的在澳洲,有的在加拿大,

自己的故鄉巳經成了一片禾黍,

回去,連一個人也沒有,只有找鬼。

幸好我是台灣人,我慶幸。

但,台灣也只是一個昇到虛空中飄搖的汽球。

和平統一。

武力統一。

台灣獨立。

維持現狀。

造化弄人,身不由己。

想到這些的確也是很累的,想到一首歌「明天會更好」。

我希望明天會更好,但是,好不好,很難說,

因為情況愈來愈糟,愈來愈亂。

台灣,永遠是我心中的故鄉,

不管回得去,不管回不去,

不管老了住那裡,

不管那裡的人全遷移了,全流離了,

台灣,永遠是我心中的故鄉。



【 蓮生活佛盧勝彦第115文集 】-【 明空的大智慧 】

【 心中的故乡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