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 自己洗衣服 】♡








在「湖濱」的家中,我有一部洗衣機,一部烘乾機。

但是,五年了,這二部機器我從未動用過,

說來可笑,我連如何操作也不會,我都是用雙手洗衣服。

這是真的,空置二部機器。我不會操作。

在清冷的冬季,水如冰,

我在洗衣間,先將洗衣粉倒入盆子裏,再加上適量的水,

用手攪動均勻起泡,將要洗的衣服泡入水中,

我用雙手運作,使洗衣粉水能均勻的滲透各處。

用特殊的洗衣肥皂,在領口、袖口,較易弄髒的地方,特別揉洗。

再泡它一夜。

在第二天清晨,我準備了幾個盆子,各裝看清水,

衣服在清水中,一件一件的洗滌揉擦,把污穢及肥皂粉均洗去,

然後,我用力的雙手「螺旋」旋轉,使依附在衣服的水脫水。

接著,我提著脫水的衣服,

到車庫去,我在車庫弄一竹桿,

可以吊衣服,衣服一件又一件的亮著,

我用拉的,把每件衣服拉平,而不弄縐它,

使衣服乾的時候,不會縐縐的。

衣服,在大陸性的氣候裏,揮發很快,

第二天就乾了,我收拾衣服,折好,或放或掛衣櫃。

很多弟子,他們都知道我有清潔的習慣,

每日沐浴洗衣,不管在家或出外,

在旅店中,自己洗衣服,從無一日偷懶。

其實,彎腰洗衣,我亦頷略幾個道理,多美妙啊!

手是在訓練抓力,也在訓練揉力,彎腰是在訓練腰力,

若了洗衣粉水飛出的泡泡,還當是蕩漾的水波之光呢!

又像是漫天泡泡,飛出絢麗的雲彩。

想想,在冬夜,冰凍的水把手掌都泡紅了,

但我應用自己的「內火」,來抵禦外寒的入侵,

我把洗衣服當成一種運動,

漸漸的暖了,心暖了,衣服也暖了,洗衣可以洗出汗啊!

我想起昔日,軍中十四年的單身日子,

我提看簡便的浴洗工具,進入澡堂,

先冷水沐浴,沐浴完緊接著洗衣服,

總是二件事當成一件事來做,那十四年的日子,早已習慣成自然了。

有軍中之友笑對我說:「盧勝彦洗的衣服,總是又白又淨,鮮明如新。」

我的「洗衣詩」如下:

黃昏衣服集,

水聲肥皂堆。

水光浮泡出,

七彩泡圓飛。

污穢灰塵吐,

洗滌更用力。

額頭微濕汗,

日日來洗衣。

我想,我出了家之後,單身的軍人生活,是我早期的磨練,

現在,我的出家僧生活,是我末期的磨練,

我不覺得疲憊不堪,不覺得瑣碎,反而有做家務事的樂趣。

洗衣服,在工作間,獨自用雙手的操作,

竟然是片刻輕鬆快樂的心情去應付,

好像也是一種享受,一種努力,一種訓練。

我有信心做一位認真務實的出家人,

我不逃避現實,我沒有優越感,沒有傲慢。

「天地一比丘」,我熱愛家務事,

我尊重自己的家人,我完成自己每日的工作,

我要好好的過勤苦耐勞的僧人生活,我對人要和藹,

一切誠誠實實的,生活中保持乾乾淨淨的,我供養有品格的僧人。

「天地一比丘」,我同四周的鄰居,坦誠相處,

依照佛的戒律,一條又一條的去實踐,

我擁有的生活,是圓滿的,是清靜的。

不要以為洗衣服是卑賤的,而是的崇高的。

不要以為洗衣服是女人做的,其實男人也可做。

洗衣服是一種運動,一種訓練,也有氣概在其中。

我從小自己會洗衣服,軍中生涯更會洗衣服,

如今,僧人,更要自己洗衣服,「洗衣服」我自信洗得此別人好。



【 蓮生活佛盧勝彦第72集 】-【 天地一比丘 】

【 自己洗衣服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