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 无得亦无失 】♡








在很早很早以前,我就有這樣的覺受: 

我會將自己一生得到「獎狀」、「獎牌」、「獎項」,

全部搜集起來,點上一把火,化為灰。 

我會將自己一生所寫的書,不管是詩、散文、小說、評論、遊記…… 

全部搜集起來,點上一把火,化為灰。 

如果可能的話── 

我很想脫下我的「法王冠」、「法王服」、「法王裝」,

再脫下內衣內褲,光著屁股,從「法王座」走下來,

光著身子,繞著雷藏寺跑圈圈。 

跑到精疲力盡! 

然後死去! 

我為什麼有這一種想法? 

因為我知道,「牛綢溪」出生的盧勝彦,

縱然「精進」一輩子。 

其最後的結果是「無所得」! 

因為我知道,「牛綢溪」出生的盧勝彦,

縱然有豪宅名車。 

其最後的結果是「一無所有」! 

因為我知道,「牛綢溪」出生的盧勝彦,

一切欲、一切愛、一切情、一切憎。 

其最後的結果是「化為灰燼」! 

因為我知道,「牛綢溪」出生的盧勝彦,

他縱然有「精神」「名譽」等等的流傳。 

其最後的結果是「空空空」。 

何以故? 

佛法說:「生住異滅」。 

佛法說:「成住壞空」。 

就是因為生、住、異、滅、成、住、壞、空。

我證得:「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我證得:「無得無失」! 

我證得:「無所得」! 


我也因此,看世間如「無物」。 

物物物物物正是無無無無無。 

子女有否? 

隔個幾代就沒有了。 

恩愛有否? 

嘻嘻哈哈。 

住地煩惱? 

去他的。 

欲愛、色愛、有愛? 

更是去他的。 

有人說孔子的聖人之道,蘇格拉底的聖人之道,

佛陀的教法,基督的教法、天主的教法、穆聖的教法,總該有吧? 

我答: 

「一時。」 

如果「人世間」、「地球」有一天「成住壞空」、「生住異滅」,請問大家: 

「何在?」 


陽光、空氣、水,也會消杳! 

大三災,地殼裂成碎片、地火燒了上來、

水淹沒了大陸、風將地球吹到宇宙的更深之處。 

今天有拂曉,明天沒有拂曉。 

虛空中的神殿,也荒廢了,

因為沒有人上昇到那裡,地獄也空了,一片混沌。 

你能帶著什麼? 

犁、書、木槌、簿記…… 

沒有什麼叫著歡樂,也沒有什麼叫著哭泣,

沒有高貴,沒有卑下,沒有地點,甚至連你們想像的「時間」也沒有。 

這是「無得也無失」!


【 蓮生活佛盧勝彦第193文集 】-【 牛稠溪的嗚咽 】

【 无得亦无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