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 爱到深处无怨尤 】♡









每一個人的一生當中,總會有「愛」的這個字出現,

有的人,「愛」的華雨繽紛,多彩多姿;

有的人,像清泉般的清淨潺潺;

另外,也有人像荒寺的古僧空寂;

當然也有人比較黯然無光。……

「愛」很混亂!

我承認,我的愛很麻煩,

同時也有「愛的霉運」跟著我,我的「霉運」接踵不停。

從「小學」開始,

到「今天」不止。

「愛」就是「情」的極致吧!

我有時候,一個人靜靜的想,為什麼會「愛」個不停,

我深深的解析自己的心,我發覺那是自己害怕「孤單」,

自己害怕「寂寞」,只是自己想有一個依靠,

想有一個人分享自己的悲喜。

然而,「愛」有時候,會很熱烈的,

「愛」有時候也會冷卻的,這是一種寒暑的交替,

是一種循環,是花開花落,這不是無情,

而是「靠的更近,離得愈遠」!

走過了「愛」的長遠的路,剛開始有一點明白,

後來就愈來愈迷迷糊糊,甚至不清不楚,

往事如夢,悲喜如夢,而不復存在的「愛」及「不了了之」的「愛」,

就如同秋後的落葉一樣的多。

綻放就是枯萎的開始。

枯萎也是綻放的開始。

「愛」也有很多的遺忘。

我常感嘆:

人生到處知何似?

應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

鴻飛那復計東西。

又是:

老僧已死成新塔,

懷壁無由見舊題。

往日崎嶇還記否?

路長人困蹇驢嘶。

這是「蘇軾」的詩,卻彷彿是描寫「愛」之一切如過眼雲煙,了無蹤跡!

有時想想──

「愛」是真的迷霧一團。

「愛」倏忽倏沒。

「愛」是枯樹生花。

「愛」是天機。

「愛」沒有智者。

那是一股洶湧的洪流,一下子把良田華屋全氾濫而淹沒了,

生命成了洪流中喘息的一抹泡沫,連生命也是容易破滅的,

「愛」也是頻頻掙扎的。

「愛」降臨時,就像悄無聲息的雪。

「愛」消融時,就像一陣狂風。

有一個詩人,描寫愛情的新詩,竟然是這樣的:

真的高興!

無法表達?

寫情太難,

笑著跳著,

心神不寧,

所以請教,

如何心定?

閣下有啥高招?

我又想到「一休和尚」──

「一休萬事休。」

「一休萬事休,就是全死,連愛也死了。」

我說:「倒不如一休萬事無休,什麼是一休萬事無休呢?

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盡其所為,

而一切皆休,這就是我的參透!」

我是「盡其所為,而一切皆休」!

這是「愛到深處無怨尤」,我無怨無悔,我無恨無仇,

只是因為愛,就是這個字,是超然的,是超越一切的,

是最深最真的!




【 莲生活佛卢胜彦第113文集 】-【 小舟任漂浮 】

【 爱到深处无怨尤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