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 寡欲才能清心 】♡










據我所知,台灣「九二一」集集大地震時,

驚動海內外同胞,人人慷慨解囊,形成了愛心的大匯聚。

一時之間,賑災之款四面八方而來,

這是「人溺已溺,人飢已飢」的良知良能,是自然的善心湧現。

我當時在電視機前,淚眼朦朧。

於是,將自已的積蓄捐出一些些。

也因此,獲得了國府「僑委會」的頒獎。

然而,「九二一」大地震之後,

過了一年多,又有訊息傳來,這些賑災之款,

數目龐大,令人垂涎,於是災區的縣長、鄉長、鎮長等等,

就因為賑災款的流向不明,而遭受了「收押」的命運。

我聞知之後,內心震撼!

覺得這是繼「九二一」大地震之後的第二次強震。

震災令人憐憫。

貪欲令人嗟嘆。

我們讀佛經,經中有言:

「一切的眾生,都是因為貪欲才有了生命,

愛與欲互相關聯著,

一切的眾生為了這個貪欲的生命,

因為貪愛這個欲有,就跟著欲望而走了。

要知道為何有六道輪迴,全是有貪欲的緣故。」

經中又說:

「由於欲望貪有,便造下種種惡業。」

經中又說:

「由於欲望,不分善惡,才會輪迴地獄、餓鬼、畜生。」

經中最後說:

「人因欲望而得人身,因此業根難拔,

如來憐憫,才開方便之門,期望人人依法修行,才能得度。」

以前,我曾到一座寺廟,山門前有一對聯,讀了令人觸目驚心:

業海茫茫,難斷無如色欲。

塵寰擾擾,易犯無有貪心。

如今想想,果然如此,拔山蓋世之英雄,

坐此亡身喪國,繡口錦心之才士,因茲敗節墮名。

縣長、鄉長、鎮長等等,要謹慎啊!

要小心啊!要戰戰競競!因為實在太容易失節不保。

所以,古今行者,修行第一要目,就是「清心寡欲」!

「無所求」第一好。

「無欲則剛」。

「平生不做虧心事,夜半敲門心不驚!」

我個人覺得,一般的凡夫要他「清心寡欲」是很困難的一件事。

所以說,處處是陷阱,步步是地雷,

一不小心,就身陷其中,要提高警覺啊!

今天,幸好我們學佛,學佛的第一要目,就是「清心寡欲」。

這正是:

結廬在人間,

心遠地自偏。

( 剛剛開始的修行人,要他遠離塵寰,

到深山茅廬獨自隱居,就是要清心寡欲 )



【 莲生活佛卢胜彦第144文集 】-【 寻找另一片天空 】

【 寡欲才能清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