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 雨中的海 】♡








廖文幹夫婦、蓮翰,我們到西雅圖的對岸去看海,

那個海岸很有名,就是「澳克海岸」。


而到了海岸,天下著霏霏的小雨。 

看海的日子,是純純悠閒的雅事,



祇因一海細緻的波紋,祇因一片帆影,祇因那彩色的藍……。 

我們凝視,坐在那海邊長條的椅子上。 

雨霏霏的落。 

煙雨濛濛的海。 

海浪在輕輕的款擺,祇因風輕輕的吹拂,

而一列列的波光便向岸旁前進,閃耀著海的生命。 

我們並不等候什麼? 

也不期望什麼? 

就是那麼單純的,平靜安祥的凝視。 

這是很難得的一刻啊!沒有煩躁的心性,

當神思剎斷之時,就是一份難能可貴的「頓悟」。

心志不亂,沒有欲望,生命清明,放出金光,

好像海洋的水,謐入了你的心懷。

海岸有人垂釣,我想,我們也許也來垂釣,我們釣些什麼?

釣些小雨。 

釣些海風習習。 

釣滿海的藍。 

就這樣子,心花朵朵的開了,

我們是初生的嬰孩,躺在海的搖籃裏,就這樣搖搖幌幌,

不是飲了酒的酩酊,也非詩人吟詩的沉醉,

或是隨風飛翔而飄盪的逸去。 

不想醒來了,不想捉住什麼,也不想挽留什麼,

什麼也不要了,得失之間,一切都不重要。 

天雨霏霏,好寬潤的天。 

海水搖曳,好廣大的海。 

而我的心,變得不動,變得靜止,蹙得如一,變得化無。

廖夫人問我:「湖與海的靈性如何?」 

「海是城市,湖是鄉村。」 

「何者珍貴?」 

「一是皮鞋,一是草鞋。」 

「氣質?」 

「一是酒,一是詩。」 

「其性?」 

「一個熱情,一個寂寞。」 

我告訴廖夫人,在佛法來說,海與湖均是佛法之器也,

雖然其性質不同,但均屬水性。

在天地之間,萬事萬物,莫不是法器。

人也是一樣,祇要依法而行,必可得同一佛性。 

事實上,我們領悟「閃米密西湖」或領悟「澳克的海」,

這兩則亦是可以相通的,我們修行人環境寂寞,

但天地萬物皆在我心為伴,並不寂寞。

城市中的富豪,應酬多,飲酒酩酊,熱情如火,

其實他們的心才是寂寞,這種體會,是一種內在的默化。 

我個人對世間的迷惑,對人間許多的錯誤曲折,並不執著的,

對與錯並非絕對的相對,是與非也非絕對的對立,

甚至善惡亦如此,有用與無用沒有絕對的標準。 

「澳克的海」給我們很多啟示。 

我深深覺得,不要以為固執的人,

其心很高傲,其實固執的人,其心必哀傷。 

我深深領悟,內心的世界,真是錯綜複雜啊! 

「澳克海岸」的確是很美的,有潔白的細砂,夏季人潮洶湧,

滑水的人、玩水上摩托車的人、游泳的人、曬日光浴的,雲集如市。 

但,微寒的日子。 

天又霏霏的下著小雨。 

「澳克海岸」看海的日子。 

在整個宇宙之間,祇剩下四個小點。



【 蓮生活佛盧勝彦第72文集 】-【 天地一比丘 】

【 雨中的海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