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 堕落的根源 】♡







弟子問我:「墮落三惡道的根源是什麼?」

我答:「慾望。」

「如何知道是慾望?」

「我們仔細去觀察眾生相,

會發覺每一個人對慾求都永遠的不滿足。

求不到的產生痛苦;求到的又害怕失去;

求到的更希望越多越好,不斷的期望,慾望永無止盡!」

「這是人心不足!」

「不錯。」 

我說:「由於慾望的追求,

不斷期望財利、名位、美色等等。

結果,我們巧取豪奪,便開始與『惡業』結了不解之緣,

這樣繼續下去,豈有不墮落三惡道的?」

「這層道理,很容易明白!」弟子說。

我說:「道理是很容易一說就明白,

然而,世人很難去抵擋慾望。

六根的慾念,眼、耳、鼻、舌、身、意

去碰到六塵,色、聲、香、味、觸、法,便無法克制。

便盡情去尋找官能刺激及追求物質享受,欲樂、財富、權勢的貪求,

誰人不愛?不但如此,還用偷的,用搶的,用騙的,無所不用其極!」

「這怎麼辦?」

「在這方面,佛陀早就看出來了,

佛陀要行者觀察看破,放下慾望,才能解脫自在。」

我告訴弟子:「在佛陀時代,釋迦牟尼佛要阿羅漢修四聖諦,

四聖諦是真理,只要不斷的修四聖諦才能有證悟,才能不墮落。」

「四聖諦」是真實不虛的真理啊!



【 莲生活佛卢胜彦第156文集 】-【 清风小雨 】

【 堕落的根源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