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 观鱼 】♡





来何所见去何闻,吾等自在岂等闲;
东西南北皆国土,如此无忧道千年。
                                                ——莲生活佛卢胜彦




「閃米密西湖」有一種魚,非常細長,其游姿很好看,我常常坐在堤岸旁,觀魚。 

  觀魚,使我想起莊子與惠子的對話: 

  莊子與惠子遊於濛梁之上。莊子曰:「鯈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這「子非魚,安知魚之樂」的文字,眾人皆知。 

  惠子用的是「推理」。 

  而莊子用的是「觀察」。 

  事實上,「推理」的東西,有時候不一定是正確的啊!

  我喜觀魚,在淡淡的黃昏,清涼的微風吹拂之下,我到「魏德文公園」,走在清寂湖畔

的小石子路上,去尋訪魚兒的快樂。 

  湖總是空寂無人,堤岸長長,湖水清藍,放眼望去,平靜舖展。 

  我注視堤下的湖水半深處。 

  有一幅魚兒的悠游畫面,那水底,水草細沙處,有幾條魚,其意態彷彿悠閒漫步,我不

經意的注視,一隻隻的展現划水的翅,及輕搖的尾,那魚的身影,緩緩的印在湖底。

  我就這樣不經意的注視看。 

  也許牠們是一個家庭,緊緊的幾尾跟隨在一起,親蜜的不分開,時而俯首接吻,時而抬

頭,時而擺動。 

  魚兒,其游姿之美,其悠閒,在水中自在的嬉戲,這種投影在我的心中,莫不是芭蕾舞

的舞蹈藝術了。 

  在靜靜的觀賞之後,我覺得自己彷彿不如魚了,因為魚兒隱居在「閃米密西湖」中,牠

們滴溜溜的世界之中,怎知又有其他世界,牠們祇要快快樂樂的覓食,一天三餐都解決了。  

  悠遊的魚有煩惱嗎? 

  有人與事的困擾嗎? 

  有爭勝好強嗎? 

  觀魚,感通了我「天地一此丘」的心性,使我產生退隱的心,淡泊的心志,漸漸的,我

孌成了那魚兒。 

  彷彿在我面前,展出一片平緩的水波,水甚溫柔,我欣賞那水底光燦的影彩,成行的水

草間,盤桓流動的自然聲韻。 

  晴雨光彩,皆我喜愛。 

  晴天璀璨。 

  雨天漣漪。 

  這是一種自然無憂的日子,交織成令人迷失的光彩。我喜愛蘊藉而平靜,我可以伸展自

由自在的翅膀,平靜的迴旋在小草細砂之上,或者祈在上方盤桓,靜靜的靜止,像在參禪,

擷取了穩定安憩。 

  我這魚兒的願望: 

  願有情均能相隨。 

  願水草豐盛。 

  願天下眾生均有棲息之地。 

  願湖水永遠漲滿,喜悅漲滿。 

  這原本就是我心之嚮往,當夕陽落下,我卻仍然眷戀地走在這長堤上,這種眷戀和堤一

樣的長,觀魚的境界,仍然在自己的心中疊波迴盪,每一個景緻,都使我心弦震撼。

  我早已不喜人事的興盛及衰敗,早已不想叱吽風雲,不願見到迫害與喧囂,不願見到私

慾及妒嫉,那些人間的斑斑駁駁,在我的時光中,早已遺忘。 

  祇想當一隻快樂自在的魚。 

  不憂慮三餐。 

  永遠悠游於「閃米密西湖」之中。


【 莲生活佛卢胜彦第72文集 】-【 天地一比丘 】

【 观鱼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