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 我们去看花 】♡





——莲生活佛卢胜彦画作




加拿大「蒙特利亞島」有一座很多花很多花的公園。

  我們去看花,我們全家人及甄三元夫婦、趙少東夫婦。

  在那滿山綠野之上,點綴看各色各樣的花,掛在花架上的,附著滕樹上的,露出水面

的,依大地土壤的…… 

  看不禁花的五彩七彩繽紛。 

  白的如雲。 

  紅的似火。 

  藍橙黃紫,一幅溫絢絢麗的畫面。 

  在那兒,群花之間,更有噴泉,泉水隨音樂而舞蹈,柔纖的腰,傢輕飛白色聖潔的仙

女。 

  這種大手筆的漫天漫地的花的世界,實是令人驚訝其獨特的風貌啊! 

  我們在群花之中走過。 

  我喜歡花,也欣賞花,喜歡花的質性,欣賞花的溫麗,但是,我並不執著於迷戀……o 

  因為我知道,花開花謝。 

  春天芬芳,夏天艷麗,秋天凋零,冬天淒涼。 

  我知道,這是自然界排定的程序,花有意態如少女的青春時代,有少婦熱情的幻想,有

風韻猶存的殘妝,有孤獨春盡的老年……。 

  「天地一比丘」早已在心中,看遍了碧水青山,欣賞遍了白鳥紅花,縱然在萬花齊放的

山谷走過,早已不動了那枯井的止水。 

  雖有大地絢麗的畫面,小道旁的多彩多姿,這種景色甚難得一見,燃燒起來的熱情,絲

毫不曾沾染我的僧袍。

  僧袍飄拂。 

  千萬花叢走過。 

  我立於巍巍的頂峰。 

  我自知,我確實是從花叢走過來的,我愛花,受花之香,但我悠閒漫步,並不留連任何

一支……。 

  昔日,偶而憶起。 

  甜蜜而略帶酸澀的,這是經歷者的心聲。 

  愛侶可能變成了陌路。 

  有情化為無情。 

  一些墜入的人,往往會迷失了自我,連自己的感情也莫名其妙了,自以為沈浸於快樂之

中,其實也摻雜了太多的嫉拓、私心、苦澀及種種的痛苦煩惱,這是一種折磨。

  保持密切的默契是快樂的。 

  分離及懷疑又是痛苦的。 

  在花的世界,尚有「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蘊盛苦」,這是

四苦,苦不可言。 

  其實,仔細一點的觀察,人生是無常的,宇宙的形成要經歷了「成」、「住」、

「壞」、「空」。 

  人要經歷了「生」、「老」、「病」、「死」。 

  花要經歷了「花苞」、「花開」、「盛放」、「凋零」。

  這些,我均明白而瞭解了,我觀察清晰,我的心澄明,觀照分明,不被攪亂,雖七彩的

花投入,但亦不見其影了。

  我們比丘,要學無心。若尚有心,就要磨鏡去垢,使之明亮,常常觀照自己的行態。 

  勿被欲望所纏。 

  勿心神迷亂。 

  守住空明。才能接近真道,如真實的大智慧。 

  「吉祥圓滿」是我們均祈求的,不是夢想,而是超越,是一種幸福快樂,心中永遠的安

和。 

  我們去看花,花在我的心中拂過,百千萬種花的形態,她們曾在我的心中滯留,造成漣

漪。但,現在漣漪已無,花影亦去,我不是單調冷清,而是,我已超越。



【 莲生活佛卢胜彦第72文集 】-【 天地一比丘 】

【 我们去看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