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 因果 】♡







有一位年輕人,相貌很英俊,很聰明正直,對父母非常孝順,給人相命,八字很好,

是長壽之相。這位年輕人非常的善良,相信佛法,在大學是佛學社的社長。

  他的父母告訴我,孩子沒有一絲一毫的不良嗜好,他們的孩子是善良正直的人,

而且才讀大學,成績第一名,品行又好,對任何人都是溫文有禮的,

而且還存錢偷偷的行善。

  然而,他到海邊去,一個浪來,把他捲走了。

從此,父母就看不見他了,他也回不來了。

  孩子的父母到我這裡來,問我──

  為什麼會是他?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正有正報邪有邪報,孩子一生從無犯錯,這是什麼報?

  善良正直的人,就該死嗎?邪惡的人就不會死嗎?

  這算什麼因果?

  我默默無語,連臉都紅了。

  根據宗教的因果來說,一個行善布施的人會有福報,

富人、貴人、成功的人、有福份的人,都是善人。反之,邪惡的人,

會遭到破敗、凶殘、滅亡、死難。

  可是,在現世的因果之中,我們親身觀察,並非如此。

這些事實,常常令我煩惱,仰首問天,不知所云。

  我當然知道這是「因果」,不只是這一世,而是多世的。

因果的排列組合並不如此簡單,因果是錯綜複雜的,

因果不能用簡單的公式去推算,因果是多世的牽纏。……

  我發覺──

  這種「因果」是人們眼睛看不見的,是無可奈何的,是難以理解的。

我自知人類實在可憐,「因果」無情,我自己生活在因果中,也覺悟自己的無能。

  戰爭死亡的人,都該死嗎?

  地震活埋的人,都該死嗎?

  還有「火災」、「水災」、「風災」、「空難」、「車禍」等等,都該死嗎?

  「因果」?「共業」?我無話可說。



【 莲生活佛第146文集 】-【 虚空中的孤鸟 】

【 因果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