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 普门寺的红枫 】♡








在日本,這個季節,被稱為「賞楓季」。

  事實上,在北海道,不管是「道南」、「道北」、「道東」、「道西」,



楓葉的美,是多采多姿的令人迷思。

  今年八月底,我到了「四國」八十八靈場,在太龍寺,


我已發覺葉子轉黃,有些楓葉,自動少少變色,


我對同門說:「太龍寺可能是賞楓的好地方。」

  後來,我們看資料,才知道原來「太龍寺」是全四國,或全日本,賞楓的第一名勝。

  還有─ ─

  「箱根的楓葉」。
  「日光的楓葉」。
  「伊豆的楓葉」。

  欣賞楓葉的美,要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因為日光折射的差異,



都呈現不一樣的色澤,由綠轉黃,由黃轉紅,到各種深深淺淺的紅寶石。

  這回,我來到了「普門寺」,正巧是賞楓的季節,



因緣際會,「普門寺」的楓葉,正是全國知名。

  一到「普門寺」,就被震攝住了,那整山整寺的「艷紅」,就叫你喘不過氣來!

  這是不得不令人歎為觀止的,因為這種美,


是幽深細小的葉瓣,加上高大莊嚴的組合,

這是交織在一起的美,在紅楓之中,夾雜著不變色的翠玉,


有黃寶石及孔雀藍,又有黑珍珠。

  從不同的角度看,一簇簇,一團團,從楓海裏飛出來,那一枝枝,一葉葉,


也有飛騰的,也有跳躍的,也有低吟的,也有沉思的,

還有星羅棋布像波浪的,幾百幾千幾萬,從四面八方,


匯集成紅海,又從紅海穿射出去。

  遠看山頭,是紅色,幻出一片海。

  近看「普門寺」,半在紅海,半在虛空。

  我注意手掌上的那一片楓,細細的,一脈五瓣,原來是這麼小的楓葉。

  這楓葉是日本的小雅,和楓葉之國的加拿大相比,前者是優美,後者是壯闊。

  「普門寺」的紅楓,更令我感動的是,當日光斜斜穿過秋季的楓林,



樹梢變成紅黃綠褐重疊在一起,一點也不單調,令人百看不厭!

  我曾經寫了一本「流星與紅楓」的書,其強調的是:

  人活在這世界,
  只要發亮發光,
  只要艷紅一陣,
  這就成了。

  因為我發覺,這世界上根本沒有「天長地久」的事,我自晌,我是流星,我是楓。

  今夜,我睡在「普門寺」。
  
  睡在無比端麗的紅楓裏。‧‧‧‧‧‧‧
 
  我寫一詩記之:

  是山邈邈,
  是楓葉拂拂,
  睡夢中的風輕輕,
  我心遙遙。

  那好客的楓海,
  邀請我,
  這一井流浪的雲,
  品啜空靈。




【 蓮生活佛第144文集 】-【 寻找另一片天空 】

【 普门寺的红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