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 长寿与健康 】♡








我最近體驗較深的是: 


  「長壽者一定要健康,否則,人老了,老和病魔纏鬥,苦都苦死了,長壽沒什麼意

思!」 



  我研討「長壽健康」之道,覺得要做到下列幾點: 



  一、動──一定要「運動」。走路甩手最方便,不一定要激烈運動,視自己的狀況而

定,運動時間宜分開,不過勞,也不過久,注意這四個字:「養身以動」。 



  二、睡──睡眠宜正常,良好的睡眠,就是精神肉體疲勞的恢復,身體正常的運作,一

定要睡得好,睡得香又甜,精神會飽滿,無煩無惱,就健康。 



  三、吃──要吃有營養的食物,酸性食物、鹼性食物要「平衡」,記得,油、糖、鹽少

吃,吃淡一點,消化不好的東西少吃,血壓正常、血糖正常,一切正常,不可偏食。 



  四、放──名利要放得開,一切煩惱不放心上,困擾原是執著自我纏縛,學佛的人,要

懂得這一點。不要太固執己見,名車、豪宅、金銀珠寶、財利、名位,如果還放不下,要快

樂就困難了,注意:「心理與生理,二者均重要。」 



  五、工──我的意思是「工作」。找有意義的工作來做,例如當志工、教學、寫作、繪

畫、音樂、佛學講座、修法、經行、禪定等等。這樣的生命才有創造力,也才有人生的目

標,行者此時此刻,要一心修「往生法」了。 



  六、樂──要樂觀的過日子,不要悲觀。要自己結交朋友,打開心胸,不可自閉,閉了

自己的心,會憂悒,會苦悶,會孤寂,想辦法打開自己生活的空間,要開開心心的過著健康

長壽的晚年。 



  七、悲──我曾說過,年輕時要英俊美麗,年紀大了,要慈悲莊嚴。給人快樂,拔除他

人的痛苦,行善事深生歡喜心,捨之而不執著,怨親平等,不起愛憎。這就是佛教的「四無

量心」。 



  八、學──學就是「學佛」。年紀大了修法不一定要太長,修念佛持咒,心咒「四字佛

號」均可,愈簡單,愈自然,愈好,修往生淨土,就愈接近佛,佛性自顯,心光發露,煩惱

自然就不見了,智慧就增長了。 



  老行者,心情開朗,健康又長壽。 

  又可往生,人生如此,又求什麼?




恭錄自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 164《一日一小語》


【 长寿与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