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 众生的心 】♡





    



     弟子問我:

  「這世間,器世界,什麼是永恆?」

  我回答:「實無永恆。」

  弟子又問:

  「心呢?」

  我答:「意識的存在沒有永恆。

凡夫因為不能明察實相而誤認為意識的存在是永恆的。

佛陀為了要讓眾生能察照這意識的無常,

所以教導眾生觀心無常。」

  如果我們仔細的觀察「眾生的心」,

不間斷的警覺、洞察與分析,

便可明白「心的變易」。

  例如: 

  愛會轉變成恨,善會轉變成惡,

快樂會轉變成痛苦,美麗會轉變成醜陋,

真誠會轉變成虛偽,清淨會轉變成污穢,

滿足會轉變成空虛。…… 

  身體不是永恆! 

  心也不是! 

  佛陀告訴我們,知自己的「心」實不易,

知「眾生的心」更難,所以滾滾塵世,迷霧漫漫。 

  我知道,眾生的心如水,

    水可載舟,水亦可覆舟。 

  據我所知,有三位偉大的智者,

「姜波羅」仁波切、「持珠」仁波切、「貢祖」仁波切。

他們在「眾生的心」的海洋中翻覆了,

被眾生淹沒,這是受眾生的拖累糾纏。

所以,佛陀要初學禪定的行者,先退居到: 

  一、岩洞。 

  二、森林樹下。 

  三、塚間。 

  也就是隱僻無人之處,才能保持寧靜的心,

  如此修學才能專一而成就。

   隱居與閉關是必要的,這是佛陀的教示。




【 莲生活佛卢胜彦第156文集 】-【 清风小雨 】

【 众生的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