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 十乐与十苦 】♡








我們學佛,知人間有十種苦,

即是「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愁苦」、

「怨苦」、「苦受苦」、「憂苦」、「病惱苦」、「生死流轉苦」。

  而在佛國則有十樂:

  一、不可思議所信樂。

  二、無有等比佛三昧樂。

  三、不可限量大慈悲樂。

  四、一切諸佛解脫之樂。

  五、無有邊際大神通樂。

  六、最極尊貴大自在樂。

  七、廣大究竟無量力樂。

  八、離諸知覺寂靜之樂。

  九、住無礙住恆正定樂。

  十、行無二行不變異樂。

  另外,淨土亦有十樂,天上妙樂、禪修之樂、

無煩惱樂、身光明樂、菩提之樂、邦土之樂、

一切寶樂、功德水樂、樂音之樂、安穩之樂。

  釋迦牟尼佛教示我們:

  守五戒,可得人身。
  行十善,上昇諸天。
  修禪定,光明清淨。

  「般若」、「真如」、「空性」、「唯識」、「瑜伽」的修行,

可以證入大圓滿的佛國境界。

  我們由此發覺,人們走上修行之路或是出離心重的人出了家,

剛剛起步,都是為了「離苦得樂」。

  就算是釋迦牟尼佛當太子的時候也不例外,

悉達多太子深得父王與母后的寵愛,住的是瓊樓玉宇,

吃的是山珍海味,穿的是綾羅錦緞,出遊有侍從,

想看歌舞,有宮女跳美妙的舞姿,有樂師奏悠揚的音樂。……

  這樣子的王子生活,還算苦嗎?

  然而,悉達多太子,總有一層抹不掉的淡淡憂鬱。

  他想著:

  人為什麼要生?

  人又為什麼會死?

  人為什麼會老?

  人為什麼會病?

  就算是國王之位,鄰國正虎視眈眈,這位置可保永遠嗎?

  富貴榮華可保永遠嗎?

  幾時會成為階下囚?

  釋迦牟尼佛(悉達多太子)的疑懼是很現實的問題,也是迦毘羅衛國的現實問題。

  身為太子,也有這麼多無可奈何的事,

於是,太子想尋找答案,他根本活得不快樂,

這就是悉達多太子「出家修行」,走這條路的原因了。

  當我們來到光明山十樂寺的時候,我就想起,人間的十苦及淨土的十樂。

  十樂寺,排名第七番。

  在十樂寺,我想到我自己,其實在我的內在世界:

  觀遍世界清淨香。
  足踏虛空更異常。
  有緣寶座演妙法。
  傳出般若現虹光。
  已無生死言非謬。
  天地福份語非狂。
  修成證果神通力。
  清閒極樂是吾邦。

  然而,在我外在的世界,不能說沒有煩惱的事,

我煩惱的是,這人間太多的「假」,太多的「虛偽」,

太多的「髒」。同樣是人,就一定要爭個「你死我活」嗎?

  國與國有戰爭。

  人與人有鬥爭。

  如何能免除這些?我看很難免,因為人們始終不明白,

汲汲於「勝利」的一切努力與工夫,畢竟都是虛無飄渺的。

有些人為了「勝利」,不擇手段,虛偽造假,來陷害人,

縱然「勝利」了,害了他人,但,會真正的平安嗎?心靈能平靜嗎?

  業障會饒了你嗎?

  尤其人心的「變異」很快,施恩于人,這人不但不知回報,還要挾恨報復。

  恩怨完全顛倒,實在太恐怖了。

  人心易變。
  人心太髒。
  人心可怖。
  還可以救人嗎?

  人很現實的,利用你的時候,會叫「师佛」,

沒有用到的時候,便一腳踢到一邊去,還落井下石呢!

  我是真的應該隱退了,到那海角的一隅去隱跡起來,

離開五濁的俗世,捨棄名利,這樣才可以忘辱忘榮,

住在茅草屋中,樂於林泉之中,樂自在而清貧。

  現在,嚮往的正是,無一毫的罣礙,無半點之牽纏,

管它烏兔之逡巡,管它春夏秋冬,也莫管它滄海桑田之變遷。

  在那林泉之中,只誦誦經,念念佛,持持咒,修修氣,坐坐禪,

這生涯若恍若惚,如杳如冥,身逍遙,心自在,豈不是甚好!

  在光明山十樂寺,有弟子悄悄問我:

  「师尊,你在想什麼?」

  我答:

  「十樂。」

  「人間有十樂嗎?」

  「人間有十苦,淨土才有十樂,這淨土十樂正是對治人間十苦的。」

  「人間何時有十樂?」

  此問題,我答不出,成了啞巴!

  「現代佛教,都主張人間佛教,看來人間淨土不遠才是。」弟子自問自答。

  而我想起一聯:

  隨緣隨份出塵林。
  似水如雲一片心。



【 莲生活佛卢胜彦第143文集 】-【 人生的空海 】

【 十乐与十苦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