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 千盏灯万盏灯 】♡




                                            ——莲生活佛卢胜彦
 



站在西雅圖的西方山丘,可望見整個西雅圖城。

  在夜間,是千盞燈,萬盞燈。我喜歡開車到山丘上,去望一望千盞燈萬盞燈的斑斑爛

爛。

  那些燈,使我想起佛前的油燈──

  溶溶地滉漾出燈的光明,火光的自在與怡欣。

  山丘甚高,清風徐徐,眼前便是豁然一片清朗,火光悄然在目,滿目璀璨及清新,而

我,仍然昂揚赤子般的心情,目不轉睛的凝望。

  這景緻多麼的坦然,那些霓虹的燈,日光的燈,街上的銀燈,亮麗的與建築物相交接,

連街上移動的車燈,均浸浴在一片大光明之中,燈的臉容就是一朵朵燦爛的微笑。

  於是悄悄在我心中,彷彿點亮了,千萬條鍍了黃金的光芒,便倏然的向空中放射。

  這一剎那的獲得,往往是突然而來的領悟,當我清明時,算是佛心與光明的景物互相照

會,一切的融入就自然形成,在燈火的溟漾之下,是明朗熠耀的氣勢,一幅心領神會的境

界。

  在這境界裏,生命自然開花,就讓自己耽溺在靜觀的愉快裏。

  不用語言。

  不用文字。

  就這樣忘了回家,忘了自己。

  去看千盞燈,萬盞燈,並非不可企及的世界,祇是它也非故意的造作,在自然心靈的觀

照之下:

  有紅燈、綠燈、黃燈、白燈、藍燈、紫燈,這一盞又一盞的燈,彷彿全在自己的心中點

燃,彷彿光明正照著心光。

  此時正是:

  來者自來。

  去者自去。

  熠耀的燈,又何嘗留影!

  就在千盞燈,萬盞燈前,立下誓願吧!

  我,「天地一比丘」,就在千盞燈,萬盞燈之前,述說誓願,願我化為虛空藏,護持正

法,於三千大千世界的所有微塵道場。

  我,「天地一比丘」,願我的千萬燈明如我的眼,如千眼觀音,觀察眾生之疾苦,設法

解除眾生的障礙,早使障盡願滿。

  我,「天地一比丘」,願我生生世世,早得智慧,用悲心轉大法輪,盡全力度眾生,永

不疲厭。

  我,「天地一比丘」,願六通具足,分身無數,彌布虛空,以無上神力,救眾生,度眾

生。虛空有盡,我願無盡。

  我願自性清淨。

  我願本無生滅。

  我願本自具足。

  我願如如不動。

  我願能生萬法。

  我的誓願現在祇變成了「施捨」,我的人生就是一種「施捨」,我盡全力去做到這一

點,我供獻我所有的一點一滴。我明白,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不是永恒的,生與死,是自

自然然的,將來,我會回到摩訶雙蓮池,但在同去之前,我要「施捨」。

  我,「天地一比丘」明白,我看見別人悲痛時,其實我的內心也極度的悲痛,表面上我

並不哭泣,好像心腸很硬,其實我的淚水永不間斷,我的憐憫,永遠使我的心中流淚。

  我領悟到──

  放下是禪。

  放不下也是禪。

  不思量,用不思量來思量,就是禪。

  我,「天地一此丘」在千盞燈,萬盞燈之前,用觀「燈」的智慧,向內證得,這廣大心

的世界。



【 莲生活佛卢胜彦第72文集 】-【 天地一比丘 】

【 千盏灯万盏灯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